.





這首詩,在鄭愁予的《寂寞的人坐著看花》裡的第100頁。不知道為什麼,就是對這首詩情有獨鍾,在讀過一遍之後,便一讀再讀,每一次讀,心裡的滋味都不一樣,如此奧妙。





感謝鼎哥借我這詩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  鄭愁予<夜>

尋此熱帶的沼澤
乘月獨坐
草氣如蒸
夜讀人自有涼意

月落不計山海
讀老不辨經史
情在何處
翻到哪一頁
就算哪一頁

東望
月恆昇
西矚
月恆落
頁頁都是定數



















情在何處
翻到哪一頁
就算哪一頁





什麼在胃裡翻騰著?
是我的無奈。
無奈這情,無所不在。無奈這書,怎麼翻都還是那一頁。





情在何處?
你的情,在何處?
不在我這一方。





我踩著滿是文字的田地,來到第100頁的時候,便倒地不起。
請別攙扶我,更別憐憫我。
能葬身在如此肥沃的土地裡,是我的榮幸!
隨便一頁。
你手上的書的隨便一頁,也許就有我的新芽。





第100頁。





這樣涼快的夜裡,我緊閉窗子,裡外同樣的靜謐、同樣的漆黑、同樣的令人感到寂寞。為何要緊閉窗戶?只是不希望窗外那新鮮有活力的氧分子闖進來,我的肺已不需新的代謝。













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tilllovewho 的頭像
    stilllovewho

    since 2006

    stilllovew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